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公司 > 正文

国务院研究住宅用地使用权续期 利好房地产

房观察   2016-12-02 15:19

[摘要] 近日,中央人民政府发布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》。《意见》指出,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,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。加强产权保护,根本之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。其中,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方面,包括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......

近日,中央人民政府发布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》。《意见》指出,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,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。加强产权保护,根本之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。其中,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方面,包括研究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,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。

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先生认为,住宅用地使用权到期续期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,有利于保护居民的私有财产,有利于市场的稳定,但政策依然并未明确如何续期。整体看,未来缴纳一定的费用续期仍然是趋势,但这种缴纳是按照税费形式还是续期形式,则会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。

庄泽宝表示,目前的70年产权只是临时政策,从房地产发展角度看,国外大部分经济体的私有产权都是无限年限,但有房产税或者物业税等弥补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。但是,我国现在的市场基础已经不具备大幅度税种改革的基础。

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,经济依赖房地产较强。这种情况下,即使一二线城市调控楼市,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依然存在,房地产税不可能在经济需要房地产的情况下盲目出台。从过去一年不动产登记的落地进程看,执行力度低于市场预期,而作为房地产税必要前提的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,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也较小。

对于房地产税未来的政策走向,以此前上海、重庆的试点来看,房产税都是从新增量开始试点,这样政策落地的难度小。从地方收入来源来看,目前试点的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额度都非常少,地方财政依然主要依靠土地出让金

庄泽宝先生分析认为,房产税未来是用来取代地方土地出让金减少后的地方税源。初期会从新购的超面积收起,但是长远来看,将会涉及存量多套房。不然,仅考量新购面积征收的房产税,可能税额连保证新增加的征税人员的成本都难以满足。因此,后期房产税扩大化甚至有可能对二套以上全面收取的可能性非常大,对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居民的财产收入以2-3套房产形式存在,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