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城建 > 正文

成都市:吹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

成都日报   2017-03-14 11:20

[摘要] 3月1日,搭载41个集装箱的首趟中欧班列“蓉欧快铁”北线班列发车。预计到2020年,以“蓉欧快铁”为主线的国际班列年度开行量将达到2000列以上。

3月1日,搭载41个集装箱的首趟中欧班列“蓉欧快铁”北线班列发车。预计到2020年,以“蓉欧快铁”为主线的国际班列年度开行量将达到2000列以上。

成都正大力推进“蓉欧+”战略,抓好“两港三网”建设,为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注入“成都动力”。这亦是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,在崭新的一年继续奋进的姿态。

一年之计在于春。2017年1月,成都市两会谋划与部署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“157”总体思路: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,以建设西部经济中心、科技中心、文创中心、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“四中心、一枢纽”为支撑,统筹推进城市空间、动力、经济、文化、生态、民生、治理七大方面任务。

未来,一个产业发达、经济繁荣的实力成都;科技领先、创新活跃的活力成都;融入全球、开放包容的国际成都;生态优美、绿色发展的美丽成都;大气秀丽、蜀风雅韵的魅力成都;生活富足、安居乐业的幸福成都将展现在世人面前……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。

而新的一年,面向国家中心城市,成都将迈出铿锵脚步。

构建现代产业体系

建设西部经济中心

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,就是要成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强的“塔尖城市”和“经济极核”。当前,成都正全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。而就经济总量而言,2016年,成都经济总量超1.2万亿,同比增长7.7%,增速比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。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.5亿元,同比增长14.3%,增速比上年提高8.5个百分点,投资总量位居副省级城市。

2017年,成都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,围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,争创“中国制造 2025”试点示范城市,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,完成工业投资2850亿元,增长30%以上,加强都市组团和卫星城工业园区建设,加快形成“3+N”工业发展格局……

实施创新驱动战略

建设西部科技中心

2月10日,从成都传来重磅消息,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宣布,正式启动建设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,推动实施成都集成电路生态圈行动计划,投资规模累计超过100亿美元……

目前,成都已聚集英特尔、德州仪器、富士康、戴尔、联想、京东方、深天马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,全球三分之二的iPad在这里生产,全球半数电脑CPU是“成都造”。

当前,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,成都抢抓历史机遇,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行动。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成都,正快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汇集地、国际级科技研发孵化大平台、国内外一流科技人才高地。2017年,成都将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、成都科学城建设、深入推进“创业天府”行动计划,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。

加强城市文化建设

建设西部文创中心

成都文创环境在位居前列。业内专家分析,成都历史底蕴深厚,文化资源丰富,发展文创产业基础得天独厚,近年来,成都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文创产业的规划、政策,有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文创产业项目和载体,文创产业聚集效应初显。

当前,成都正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创产业比较优势。在成都的文创名城培育行动中,一座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名城、具有感召力的现代艺术之都和开放包容的人文城市越来越立体、清晰。

提升双向开放水平

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

坚持外向型经济使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始终处于佼佼者地位。当前,成都正积极融入“一带一路”战略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前沿。中德创新产业园、中法成都生态园、中韩创新创业园三大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,正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。在对外交往上,成都领事馆达17家,国际友城数量增至33个。成都将实施融入“一带一路”行动,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和形式,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紧密度、便利度,加快建设亚洲重要的国际性机构聚集地、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和内陆经济开放高地。

构建立体交通体系

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

在成都交通建设的历史坐标上,2016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年——全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,打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交通战役。

这一年,天府国际机场拉开建设大幕,让成都真正迈入少有的“一市两场”头等梯队,到2020年双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1亿人次、国际(地区)航线达到100条以上。这一年,成蒲铁路、成兰铁路等数条高铁加快建设;这一年,成都“三绕”东、西段动工建设,大件外绕线建成通车,一批联通内外的高(快)速公路,让成都距离“成渝西昆贵”钻石经济圈高速公路骨架又近了一大步……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